善良的人

下班等公交的时候
遇到一个 善良的人。

我在车站刚刚站稳,一个中年男人骑着共享单车过来停靠,也是要等车的样子。刚停车,他发现旁边的小蓝车车篮子里有一个包包。于是小心翼翼的跟我说,有人把包包落在那里了。我应和一句不知道是谁的。出于戒备和避嫌的心理,我没有试图上前检查包包,也不想再与他进一步搭话。

他似乎也有避嫌的心理,可是又急于检查包内的物品,于是过了几秒钟又跟我说,有人包包落在那里了。我有点紧张,随口说,打开检查一下吧。他小心翼翼的走过去,动作完全避嫌,不停跟我搭话并看我,好像是确保我在见证这个过程。

这时候又来了一辆小黄车,他俩听起来认识,这使我更加警觉,担心他俩是配合在一起要讹我。

先前那个善良的人,反而一直往我这边凑,拉开包包给我看里面的东西,一样一样告诉我有什么,里面有一张发票,是唯一可能有信息的东西,似乎没有我发话他就不能拿出来看,于是我说,拿出来看看吧有没有什么信息。他这才拿出来。我往站牌那里挪了几步,假装在看站牌信息,他走过来一些,站在我旁边看发票。于是我又往马路边挪了挪,顺着马路望盼望着车子赶紧来。

他从发票上找到了电话号码,我联系他打过去联络。我看到他慌乱中掉了公交卡,弯腰捡起来挂在脖子上,双手特别沧桑,指甲模糊不清的。嘴里念叨着这个人一定很着急,这个发票面额一万多,开这么一张发票要一千多块钱呢。我听他这么懂行,更警惕。终于53路公交车来了,我说了声,我先走了。

没想到他也是这趟车,于是跟了上来。我赶忙跑到后面去坐,没再看到他。过了一会儿听到安静的车厢里有人在打电话,告诉对方捡到了东西。

电话一挂断,他就特别开心的跑过来我这边,告诉我联系到了,我说,好。他因此还丢了先前的座位,站在车厢中间去了。

我少说了一句话,你真是个好人。
他也警惕,也避嫌。但他比我关心别人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旧日煮酒* | Powered by LOFTER